财新传媒

中国页岩气外资机会几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外资企业要想进入中国页岩气市场,眼下还面临着诸如合同模式无法可依等困惑,相关政策边界有待厘清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小聪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下滑,中国对外资的态度重新变得温和起来。一个相当重要的信号,就是今年2月初,中国工信部首次提出“进一步扩大工业对外开放”。2006年下半年凯雷收购徐工机械遭遇另一家中国重工企业三一重工的强力阻击,后来方案几经修改仍未获得中国主管部门的通过。这一事件成为了中国开始对外资收紧大门的标志性事件。在此之后,中国的钢铁重工行业成为外资投资的禁区,并由此延伸,更多行业的外资并购被否。如今在危机面前,中国政府重新举起了开放大旗,首先打开的又是钢铁重工行业的大门。当然,中国更欢迎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