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民工班难圆大学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一群农民工子女的大学梦,绕道国外
2012年1月15日,上海700多名农民工和子女,坐上返乡大巴,奔向安徽、湖北、四川,但他们只是回去过年,他们的新家在上海。
出版日期 2012-08-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王雪蒙家住上海,在上海市三门中学初三(3)班就读。这个班级因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女而被称为“民工班”。

  初三下学期刚开学时,班上就只剩下4名学生了。另外14个孩子,都提前一个学期进入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读“预科”。老师们说,中考对他们无意义,不如先入职高多学半年技术。

  王雪蒙不想放弃。作为“民工班”的尖子生,王雪蒙在模拟考试中英语考了130多分(满分150分)。她对生物最感兴趣,甚至想专攻学术,念到生物学的博士,再回高校做教师。但她在中考的志愿表上,只能选择一所根本不开设生物课程的职业高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