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动的教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城市农民工子女受教育问题刻不容缓,孩子们的上学梦等不起

  城市没有做好接纳农民工子女的准备。

  一方面,大量农民工子女仍被其常住地的城市教育体系排斥在外;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平等教育所需开支,超出地方政府承受的意愿和能力。同时,农民工子女也无法真正融入城市。

  根据官方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当前中国的流动人口规模达到历史新高,截至2011年,中国流动人口总量已接近2.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同时,流动人口流量、流向、结构和流动人口群体的利益诉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家庭整体迁徙成为趋势,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平均家庭规模达到2.5人,青少年流动人口的数量也不断增加。子女教育日益成为影响流动人口在城镇稳定生活的重要因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