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摄影机写作的散文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克里斯·马克(1921-2012)法国作家、电影人
克里斯· 马克被后人誉为“散文电影”之父。
出版日期 2012-08-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magasa | 文

  人们对电影制作者、摄影师、录像艺术家、装置艺术家、多媒体艺术家、诗人、记者、作家、设计师、旅行家克里斯·马克(Chris Marker)的早年生活知之甚少,因为他很少接受采访,他说自己有“曝光恐惧症”,所以在他去世后,讣闻作者都面临采集基本资料的困难,甚至连他的出生地点都无法确定——一种说法说是他出生于巴黎,他自己则持另一种说法,称自己出生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拥有贵族血统。

  关于马克的早年经历,外界只知道他在大学学习哲学,“二战”期间德军攻占巴黎后,他参加了游击队,据说后来还加入美国空军当了一段时间伞兵。战后马克投身媒体,既是摄影师,也是评论家,安德烈·巴赞还请他为创刊之初的《电影手册》写过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