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尚德被欺诈案疑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急于出手意大利南部电站资产的尚德,身陷境外合作股东担保欺诈,国开行则面临一笔5.54亿欧元的贷款风险
美国亚利桑那州古德业,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线。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7月30日,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NYSE:STP,下称尚德)发布可能遭受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Global Solar Fund, S.C.A, Sicar,下称GSF)潜在反担保欺诈的公告。而在此之前,颇为神秘的GSF还被不少光伏行业人士视作尚德带动组件销售的有力武器。

  2010年5月,尚德为GSF投资的一家名为普利亚第二太阳能(Solar Puglia II)的公司提供担保,从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融得5.54亿欧元贷款,同时GSF资本(GSF Capital Pte Ltd.)以5.6亿欧元德国国家债券为此提供反担保。GSF资本由哈维尔•罗梅罗(Javier Romero)100%控股。但尚德在前述公告中称,在决定从GSF退出的过程中,外聘顾问的尽职调查发现这笔反担保债券可能并不存在。这使得尚德可能面对国开行大额融资的担保风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尚德光伏产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