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碾碎儿童梦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看了财新《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32期上海:民工班难圆大学梦”的报道,并没有新鲜之感,这个问题早已存在。

  农民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公民,享有与城市居民同样的权益,他们的孩子作为随迁子女,理应享有同样的受教育权和发展权。可是,事实呢?他们一直被世俗的偏见和与情理不合的制度排斥。

  发生在王雪蒙和王新月以及千千万万和她们一样的孩子身上的事,令我感慨良多。原来,人是分三六九等的,因为这些孩子没有户口,所以他们低人一等。他们或从初中毕业就开始闯荡社会,或进入职高、中专“学门技术”,如数控、酒店管理、烹饪等,毕业后成为蓝领工人、服务员或厨师。这还是当地政府给他们的“恩赐”,否则,这些孩子连成为专业技术工人的机会都没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