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品先:创新不是喊口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贴标签、说套话没用,要广泛讨论,要敢于承认、而肯检查自己的毛病,要长期扎实努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 汪品先
出版日期 2012-08-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对话人

  汪品先 中国科学院院士

  于达维 财新记者

[对话背景]

  从2006年开始,以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为标志,中国明确提出要用15年的时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目标,到现在已有七年。中国已经意识到,成为“创新型国家”将是迈向真正富强的重要标志,但是,如何确保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作为多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海洋学院的汪品先院士曾经多次参与构建创新型国家的建言献策。一个让他非常困扰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答,这就是中国为什么不是创新型国家,是中国缺钱、缺人?还是中国人太懒、太笨?在他看来,中国缺乏创新精神不仅和中国长期以来的传统文化有关,更和中国近几十年的教育有关,而这些问题,并不是国家增加多少投入,上多少大项目、或者引进多少海外人才可以解决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