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空大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融券尚未成主力,但借谣言抛售个股的操作,已令市场一日数惊
谈及近日被传言“空袭”事件,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颇有感触。
《财新周刊》 记者 范军利
 

  王东明说自己特别无奈。

  8月22日下午,中信证券11层会议室内,转融通研讨会正在进行。谈及近日被谣言无端“空袭”事件,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颇有感触。一周前的“黑色”星期一,中信证券以9.10%的跌幅领跌券商股,其由头之一便是网络传言“董事长王东明外逃”。

  “发布谣言之后,借机抛售、做空个股,是否算作操纵市场?是否该负法律责任?”王东明问。

  与中信证券同时中枪的还有张裕A、苏宁电器等诸多蓝筹。这场由网络微博传播谣言而致大盘蓝筹大跌的做空行动发生之时,正值转融通业务推出前夕,市场由此将做空罪魁移至试点两年的融资融券及即将到来的转融通头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