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人的脊梁怎么弯曲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我有六张面孔:一张对妻子,一张对孩子,一张对密友,一张对熟人,一张对同事,一张在公开场合表演
出版日期 2012-08-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段宇宏 | 文

  美国密歇根大学传播学教授彼特沃克想搞清楚一个事情:德国人的脊梁是怎么弯曲的?准确地说,在纳粹德国和东德时期,人们的脊梁如何弯曲了?

  在中国,大家对“国民性”讨论屡见不鲜,如果一个民族的脊梁是弯曲的,常被视为有“奴性”,或说有“劣根性”,言下之意即“劣等民族”。关于我们这个民族,通常会有两种结论:中国人的脊梁从未挺直过;中国人的脊梁以前硬,现在软。我始终对这种粗陋的方法论抱怀疑态度。德意志民族在各种领域巨匠云集,鲜有人认为它不优秀,包括它的敌人。若说德国人是“劣等民族”,恐怕全世界大部分人都不答应。那怎么解释这个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