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越南笔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1.3月5日,河内。巴亭广场维护草坪的工人,他身后是向国内外游客开放的胡志明纪念堂。
□ 贺延光 | 文、图

  我和几位朋友驾车走了一趟越南。今年3月4日至15日,从河内到胡志明市,行程2700公里。

  8700万人口的越南以四个苗条著称:国土苗条,道路苗条,楼房苗条,女人苗条。国土、道路、女人苗条好理解,楼房苗条是指那些老式的、窄窄的建筑,算得上一景。在城市,如果谁家的房子宽上几米,就是家境富有的标志了。这些窄楼大多属私人所有。导游阿黄说,越南人认为,无论好房子差房子,自己的房子最重要。

  39岁的阿黄直爽健谈。他当兵三年,曾在凭祥和中国军队打过仗。后来退伍,现在当导游,去过北京等几个中国城市,除此,还有自己的公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