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振中等阶层消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中国当前扩大消费的政策重点应当针对中等收入阶层,才能产生实际效果
特约作者 廖明
 

  扩大内需是近十年多来的经济政策重点,但是,时至今日,消费率却越来越低,增加投资依然成为保持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手段。据统计,2000-2010年,投资率由35.3%上升到48.6%(世界平均投资率仅20%左右);最终消费率由62.3%下降到47.4 %(世界平均为79%左右)。呈逆调整状态。

  为增加内需,中国出台了不少政策,比如,稳定就业和增加收入的政策、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政策、家电下乡政策等。今年又两次降息以求刺激投资和消费,最近又提出普遍减税的提法和税种结构性调整的设计。但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除3月小幅反弹,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路走低。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715亿元,同比增长13.8%,增速创下近一年来新低。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