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唤醒那些沉睡的制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让制度“活”起来、 “聪明”起来、“公正”起来
让制度真正活起来是指制度真正履行自身的功能,严格按规定程序,不能掺杂领导者个人的因素,无论什么人在制度面前必须平等。
特约作者 李拓
 

  在现实生活中,制度是一个写在纸上的东西,讲在嘴上、写在墙上的规矩。如何让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制度真正活起来并发挥作用,却是一个制度发挥领导作用遇到的大问题。在实践中,制度极易流于形式、沦为空谈,最后化为乌有。因为制度本身是人定的,如果没有人的自觉,在权力异常强大,民众权利得不到保障时,制度的作用也得不到发挥。

  这些年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甚至各行各业,其制度化建设、法制化建设、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为什么有些制度并不能“制”得住呢?以反腐倡廉建设为例,可以说监督约束各级官员的制度,已经达到了几乎是全方位的程度,中国特色的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但是, “前腐后继”的怪现状一再上演。反腐已多年,中纪委官近来承认,反腐与腐败正处于“相持阶段”。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