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融通融券应防范“无中生有”之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管有的被卖空股和其基本面存在的问题正相关,但大多数却是中了“无中生有”之计,成为境外做空机构打击的精准“靶点”
出版日期 2012-09-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苏渝 | 文

  “无中生有”是三十六计中的第七计,指本来没有却硬说有。在如今做多赔钱、做空容易赚钱的的市场背景下,转融通融券开通后,“无中生有”之计,即利用谣言来做空股票的现象就会时常发生。

  9月3日,证监会对市场上流传的关于中信证券的一系列谣言进行调查,现已初步查明“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出现巨亏29亿 王东明被带走”系谣言,证监会将对相关责任人依法做出处理。

  中信证券8月13日之所以大跌,主要是机构利用了无中生有的谣言来大量卖空。之前,今年的国际板传言已导致5次暴跌,造成了3万亿元市值蒸发。此外,中国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也曾遭遇类似做空手法。尽管有的被卖空股和其基本面存在的问题正相关,但大多数却是中了“无中生有”之计,成为境外做空机构打击的精准“靶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