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回报的黑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经济增速可能在低位企稳,企业不是减杠杆而是加杠杆,并更依赖外部融资,分配结构使得债权人较股东更有利
□ 石磊 | 文

  “美国金融危机后,美股基本恢复,中国A股反而跌得这么惨?”这是笔者今年以来最常听到的疑问。中国上证综指与美国标普500指数都在2007年10月触顶。经过近五年的调整,标普500指数仅较峰值下跌了10%,上证综指却跌去了65%;美国GDP年同比增幅从3%深跌后回升到2.2%,而中国经济增速几乎拦腰截断,GDP年同比增幅从15%跌至7.6%。这是何故?

  中美经济就如镜像。

  过去十年美国经济增速高涨主要受房地产等不可贸易部门的拉动,需求未拉动国内产能快速扩张,更多拉动了对国外商品的需求。当时私人部门对设备和软件的投资增速在最高时仅达到10%左右,较前一个周期顶峰增速低5个百分点,产能利用率也较前一个周期高峰时低5个百分点,失业率却降低至4.5%左右,接近前一周期的最好水平。收入的分配偏向于居民而非资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大幅增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