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3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0日

  问:8月30日至3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任内第六次访华。德国为何如此重视对华关系?

  北京读者 霍岩

  答:欧盟一直努力想要在其成员国中确立统一的对华贸易政策,但因内部存在不同的利益和立场,众口难调。德国在欧债危机中一枝独秀,在应对欧债危机中也处于主导地位,这使中国更倾向于与德国打交道。更根本的原因是,德国是欧盟国家中为数不多的与中国在经济上互补的国家。中国需要技术,德国需要市场。

  利用欧元贬值,拥有充足资金的中国企业在欧债危机期间加大了对德投资力度。同时,默克尔的对华态度也逐渐从强硬转向实用主义,更有利于中德关系发展。此次访华,默克尔未纠缠于人权等问题,在中欧光伏争端问题上,还表态希望欧盟不要启动反倾销程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