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我有一个亲戚,他是河南一个村的村委会主任。最近这个村子被选中搞“新农村”建设。按上级要求,全村人花十几万元,沿柏油路两边自家耕地上新建起两层小楼,原来的房屋被夷为平地后改为耕地——官方的话叫“宅基地复耕”。

  这个村子离大城市很远,离县城也不近。但是,沿着那条通往县城的柏油大道一路望去,方圆十几里全是建起来的两层小楼,把柏油路合围起来,像个即将展开繁华城市梦的潘多拉盒子——加长版的。

  这些小楼一部分属于“新农村”建设的直接成果,另一部分由地产商寻机建成。这些地产商大多是当地有些钱的农民,或者早年到城市打工赚了些钱,并在城市化进程熔炉里炼过的新式农民。他们按各自的资金能力,从当地农民手中化整为零买下马路两边的耕地,再建成两层同等规格的小楼。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