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去行政化破局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箐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教师节前夕表示,将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增强学校办学自主权,改变学校行政化管理模式并取消学校的行政级别。这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的教育去行政化改革方向一致。2010年2月,温家宝在和网友在线交流时首次表态,高校最好不要设行政级别。舆论也掀起一波要求高校“去行政化”的热潮。不少学者认为,目前学校行政化趋势日益严重,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直接管理下严重缺乏办学的自主性,各学校个性不足、共性有余。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便尖锐地说,中国内地虽然有上千所大学,但无论北大人大,其实都是“教育部大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