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公基再次起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对QE上瘾的政府又在跃跃欲试, 但市场、资金制约日增
□ 薛澜 | 文

  中国股市在8月再次出现较大调整。H股跌了4%,A股则则在6月、7月已深幅调整后,又下跌了将近3%,创下三年新低。随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让大家对经济低点再次后移,发出了无奈的感叹。

  8月出口同比增幅从7月的1.0%上升至2.7%。虽然超过20%的月环比增幅看似相当强劲,但这是在连续两个月大幅负增长后下实现的,季环比增幅则为-7%。

  此外,中国出口增长往往较该指数的变化滞后一个季度甚至更长,因此出口增长可能继续面临下行压力。更令人担心的是显著弱于预期的进口增幅,从7月4.7%降至-2.6%,不仅反映了进口价格下降,更反映了实际需求的疲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