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原慎太郎——麻烦制造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作家、政客、挑战日本政府的东京都知事,钓鱼岛事件最新回合的驱动者
石原慎太郎,1932年生于日本神户市,日本小说家、画家,同时也是日本著名右翼保守政治家,现任东京都知事。
研究员 舛友雄大

  今年4月16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Shintaro Ishihara)在美国华盛顿的传统基金会讲演临近结束时,突然宣布购买钓鱼岛:“东京都将购买尖阁诸岛(中方称钓鱼岛),已经决定了购买。”旁边的两位演讲嘉宾表情有些吃惊,看起来似乎也没有料到他会提出此事,其中一位还是前中央情报局官员、前国防部助理副国务卿劳利斯。

  对于一向特立独行的石原而言,这只不过是表明他政治哲学的最新一例。

  演讲当天,他引述毛泽东提出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认为美国制定的日本宪法、能够使政治家百依百顺的日本官僚体系,以及日本被有核国家包围等事情,是日本面对的主要矛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