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溯“红轮”的来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17日
关于金雁新著《倒转“红轮”》的讨论
出版日期 2012-09-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倒转“红轮”:俄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回溯》

  金雁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年8月

熟悉的陌生人

王焱(《读书》杂志主编)

  俄罗斯知识分子这个题目,对中国人来说,可能是一种熟悉的陌生人。说“熟悉”,是因为近代中国跟俄国有很多难解难分的关系,像我们五零后这代人有很多思想模式,或者说思考的前提,都是从俄国来的。所以看金雁的书觉得很亲切。

  俄国知识分子,好像俄苏的产品一样,很大,不写则已,一写就是史诗性的大作品。德军包围斯大林格勒的时候,美国要声援苏联抗击德国,在纽约体育馆里弄了十万人的乐队,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假如美国想声援中国抗日,中国有没有那样的音乐家,能够拿出那样的交响曲来供人家演奏?没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