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39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问:上月,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目前中国东盟关系政冷经热,经济利益与战略风险并存,未来将向何处?

  北京读者 何安

  答: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至今已有21年,随着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中国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与东盟十国中的近半数国家在南海领域存有主权争议,且由来已久。

  在与中国战略角力的过程中,东盟并非铁板一块,十国间彼此的历史问题和当下的纷争不断,又都想在与中国讨价还价中多分一杯羹,很难真正抱团;而随着中国的相对崛起,以及中美经贸关系依存度提高,美国在利用东盟这颗棋子时,势必更加审慎。因此,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的主权争议,短期内难有突破,摩擦仍将是常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