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报人气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胡绩伟(1916-2012)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社长
2010年6月5日,94岁高龄的胡绩伟在家中阅读书。家人说,他晚年每天都要坚持断续读两三小时书。
出版日期 2012-10-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保育钧 | 文

  在中国当代新闻(报刊)史上,说到最有影响、最具争议的人物,恐怕少不了胡绩伟。

  2012年9月16日,胡绩伟以96岁的高龄辞世。临终前他立下的遗嘱是“三不”:不搞遗体告别,不发讣告,不进八宝山。大概是这位世纪老人厌倦了争论和斗争,想静静地离开这个世界。但是要研究中国的新闻发展史,胡绩伟这个人终归是绕不过去的。

  胡绩伟1916年9月15日出生于四川威远县界牌场一个老同盟会会员之家。大伯父胡驭垓是辛亥革命烈士,追求光明和进步,是胡绩伟的奋斗榜样。1923年至1935年夏,他先后就读于成都华西协和中学、成都省立高级师范学校;1935年秋考入华西大学教学系,一年后又考入四川大学政治经济系,同年9月参加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成都部队,被选为队部负责人之一。1936年至1939年,胡绩伟在成都先后担任《大声周刊》、《星芒报》三日刊、《蜀话报》三日刊、《通俗文艺》十日刊的主编,兼任《星芒通讯社》《四川日报》编辑。193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底奔赴延安。1940年至1949年在延安先后任《边区群众报》主编、延安《解放日报》采访通讯部主任、新华通讯社西北前线分社社长。1949年至1952年在西安,任《群众日报》总编辑,兼任新华通讯社西北总分社及西北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1952年秋调北京,任《人民日报》常务副总编辑直到1966年“文革”爆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