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致19人遇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李梁

  10月4日8时10分,云南省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油房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冲击了山脚的田头小学,18名学生和1名村民遇难。

  据国土资源部调查报告,此次灾害是由于持续降雨引发的大型高陡松散岩土体滑坡灾害。一个月前该地区的两次中强地震,也对斜坡岩土的结构起到破坏作用。

  据彝良县教育局介绍,田头小学教学楼修建于2007年,属于安全校舍。彝良“9·7”地震发生后,上坝小学因严重受损而被拆除。根据复课要求,龙海乡中心校将三、五年级安排在田头小学,把该地作为该校复课的临时校点。被埋的18名学生均为这两个年级的学生。“灾害发生时是8点多,学校上课时间是9点多,学校仅有的一位老师还没有到,遇难的都是早到的学生。”为何节假日学生仍在补课?当地教育局表示,“9·7”地震后,彝良县学校全部停课,从9月17日起陆续复课,至25日全面复课。由于停课时间较长,县教育局决定调整放假时间,国庆、中秋只放一天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