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察应使用最小暴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面对情绪激动的普通人,警察应保持冷静和克制,以避免悲剧
□ 郑戈 | 文

  罗马共和国末年,由于还没有警察来维持社会公共秩序,私人之间的冲突频繁地演变为暴力殴斗,出人命的事情时有发生。在裁判官米洛与竞选裁判官的前护民官克罗迪乌斯的一场冲突中,米洛的门客把克罗迪乌斯杀死。古罗马最著名的律师西塞罗在为米洛辩护是说:“战时法无声(Silent enim leges inter arma”。这一说法现在成了国际法和“紧急状态法”领域最著名的“法谚”,用来描述危急状况下正常法律不再适用的原理。但其原意却是指:当法律不足以保护公民生命财产的时候,自保情况下的杀人或伤人不必承担法律责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