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务之急非救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市场不再信任过去的“中国模式”。现亟待建立一套关于中国的经济社会新论述,重拾信心
□ 陈昌华 | 文

  过去一两年,全球股市十分关注政府会出什么政策救市,如美国何时推出QEⅢ,欧洲央行有没有救助希腊的方案,中国何时才会推动新一轮刺激经济政策等。但往往政策一公布,市场在兴奋一下后便无以为继。这种情况在A股市场特别明显。假定市场是理性的,这与2008年底中央政府公布“4万亿”刺激经济方案后市场的积极呼应,确有天壤之别。

  这反映出投资者对这类政策的成效十分怀疑。这带出另一个问题,刺激政策在何种情况下才能发挥最大的功用,以及这些政策需要一个怎样的社会环境来配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