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增长不能靠政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8日
如果政府主导投资意外大幅上升,要立刻清空债券头寸,随后股票也要抛,通胀是投资的杀手
□ 石磊 | 文

  今年以来,市场对政策发力维持经济稳定的期盼多次落空。尽管今年地方政府推出的投资计划规模庞大,发改委项目审批提速,但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刺激的程度都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政府主导投资回升幅度十分有限,融资成本高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还高于国有企业资本回报率。

  大部分人把这一现象归结为政府换届效应,但这可能不是主要的原因。

  我们先给经济维稳政策算一笔经济账。从目前来看,经济维稳最直接的政策就是投资维稳,即把投资增速维持在20%-25%的水平。这样的投资增速放在2003年-2008年来看并不算高,这六年里固定资产投资的平均增速高达27%,最低的一年是2006年,投资增速也达到了24%。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