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论之树开出现实之花——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肖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学者的两大义务,一是要光大先贤的重要思想,二是要让这些重要思想能够到达范围更广的听众”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201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予了相差一代的两位学者——89岁的罗伊德·沙普利(Lloyd S. Shapley)和61岁的埃尔文·罗斯(Alvin E. Roth)。二者都不是典型意义上的经济学家——前者是博弈论数学家,后者则接受的是工程学训练。两人没有真正合作过,但前后两代人,一个播种理论,一个将理论广泛应用于实践,让“理论之树”真正地“长青”。

妙点鸳鸯谱

  沙普利的领域是“合作博弈”,研究如何让一群理性个体,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得到最有效的资源配置结果。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沙普利就是该领域的领军人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