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好战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在这类格外响亮、引人注目的好战话语中,战争的暴力成为一种“血性”与“骨气”相关的表达
出版日期 2012-10-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梁文道 | 文

  好几回在印度和人家说起我来自中国,都会遇见当地人用一种略为夸张的声调回应:“哦!中国,非常强大。”他们偶尔还要弓起手臂,做肌肉贲张状,以示中国的强大。后来我才渐渐明白,这种姿态不一定意味着钦羡,反而可能是种不满,甚至恐惧。恐惧?他们为什么要恐惧呢?其中一个理由是:“你们入侵过我们,还打赢了我们,尼赫鲁就是这样被气死的。”撇开双方历史观点的差异不谈,我感兴趣的地方在于,为什么不少印度人都还记得数十年前那场战争,反倒是作为“胜方”的中国,要是不说,一般人恐怕还真意识不到这段往事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