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越南式标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近年来,越南降低了一些环保标准,以方便招商引资和工业化。图为越南龙城工业区Sonadesi污水处理厂内的处理池。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王婧 发自越南

  越南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拿出一份环保控制指标表。表上有四个指标,2009年比较严格,2011年修改后宽松了,其中包括重金属离子。这成为此后我们追问的焦点。采取降低环保标准的方式,让我联想到一个倾向——环保为发展让路。

  1994年,越南开始制定工厂排污标准。政府参考发达国家的标准,结合国情,制定了高于很多发达国家的越南标准。

  当时为何要制定那么高的标准?回答是,不想走发达国家走过的老路,所以标准比较高。他们所说的“标准比较高”,参照国家是韩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