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会再有黄金十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中国的房地产已正式进入“下半场”,且再也不会有下一个黄金十年了。房地产投资者需调整心态,回归理性
□ 赵晓 陈金保 | 文
 

  有人曾问我:“在现在形势下,有什么办法既能维持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又能盘活房地产市场,让房地产这个发动机再次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引擎?”我的答复是我还没有发现有这样的好办法,因为中国房地产已经正式进入“下半场”。

“上半场”:冒险家的乐园

  从1998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到今天,房地产商和房地产投资者是中国最幸运和挣钱最多的一群人。地产商囤地就挣钱、投资者买房就获利、政府卖地就有钱。与其他行业相比,过去的十几年,房地产“踢”了个漂亮的“上半场”,至少5∶0。但是,不要以为“上半场”的漂亮成绩是源于他们高超的球技。根本原因是得益于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两个逻辑,一个是调控目的逻辑,一个是调控方式逻辑。两者都存在着错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