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约翰·哈斯勒:欧债危机现实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应对欧债危机,银行业集中监管应比财政联盟更有可能,因为在政治上更容易被接受

对话人

  约翰·哈斯勒(John Hassler) 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委员

  张环宇 财新记者

[对话背景]

  2009年10月,欧债危机在希腊率先爆发,至今已绵延三年,欧洲经济遭重创,推进结构改革异常艰难且收效甚微。欧洲稳定机制(ESM)和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相继创建,彰显欧盟捍卫欧元的决心,但投资者对未来仍充满疑虑。

  南欧重债国结构性改革步履蹒跚,严重拖累欧元区经济。欧元区失业率持续走高,目前徘徊于11%的历史高位;制造业低迷不振,德国在内的核心国家,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下滑至几年内的低点。诸多数据明示,欧洲经济仍处于危险境地。在欧洲制度改革过程中,政治家围绕诸多问题艰难博弈,至今仍难得出结果。北欧国家是否就通胀、财政转移等更多地容忍南欧国家?如何规避道德风险,提高政治博弈的效率?泛欧洲的监管以何种模式更为适用?欧元区最终命运又将如何,希腊、西班牙等问题国家能否避免退出欧元区的厄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