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标普的国企预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标普等国际机构认为,中国政府为国企财务风险埋单不会一视同仁,也不可预见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中国经济正“稳增长”,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抬升,地方政府债务违约风险显现……处在这个利益链条关键一环的大型国企,财务状况怎样?

  国际著名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下称标普)选取了107家中国大型公司作为样本进行了财务状况调查,约80%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国有企业。10月24日,标普发布报告,认为17家国有企业财务风险“极大”,33家国有企业财务风险“很大”。

  这是个宣布中国的大型国企开始进入新一轮财务危机的重要信号。标普指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大型公司财务风险状况可能恶化。“样本国企所在的多数行业利润率均偏低,大型国企偏向大规模投资,而银行贷款是最主要的融资来源,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偏高。如果中央政府实施又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部分国有企业的财务杠杆在短期内还会飙升。”标普分析师卢文正分析,基建行业在样本所涵盖的15个行业中整体风险状况最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