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购斐雪派克只是开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千亿规模家电企业在国内已无快速增长的空间,海尔只有继续走出去,一场从制造企业向服务企业的激进转型正在进行之中
2012年2月15日,海尔集团在东京宣布成立海尔亚洲总部和研发中心。图为发布会上的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中),海尔亚洲国际总裁杜经(左)和海尔的日本子公司总裁义行中川。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新西兰家电制造商斐雪派克(Fisher & Paykel)因海尔的执着收购而进入国人视野。海尔一再提高要约收购价格,对斐雪派克志在必得,这一举动令近年来寂寂无声的海尔引起了业界热议——海尔怎么了?

  斐雪派克收购案将在11月6日尘埃落定,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再次提高收购价后,这桩收购几无悬念。早在2009年,海尔已购得斐雪派克20%股份,双方合作颇为深入。在中国市场,斐雪派克被海尔定位为高端子品牌,协助其冰洗产品进入中国高端百货公司;而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斐雪派克协助拓展海尔品牌产品,并为其设计生产直流洗涤电机,今年4月首批产品已交付使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