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达甲方乙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从长白山旅游度假项目开发模式可见,万达在和地方政府的合作中处于强势地位,看上去万达像甲方,而地方政府反倒像乙方
所谓万达模式,万达集团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是其核心所在。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于宁
 

  大连万达集团以扩张迅猛著称,短短几年内,旗下的万达广场旋即遍布全国。现在,新一代的旅游综合体正沿着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模式开始演进,而占地规模更大的文化旅游城也在筹划之中。商业和旅游地产均占用资金巨大,而回收缓慢,因此,外界对于万达如何完成资金周转一向颇为好奇。

  在所有这些万达模式中,万达集团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是其核心所在。过去多年来,万达历次战略调整和转型,总能契合政府的政策及发展思路,满足地方主政官员的政绩诉求,继而迅速地开疆辟土、跑马圈地。各地政府对万达模式趋之若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透露,每年到万达总部邀请其投资的城市有上百个,万达只能从中挑选30%来做——这种强势的“选择权”,使得万达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谈判中总能处于“类似于甲方”的优势地位,不但能以极低甚至免费的价格获得土地,还能获得各种税费减免及补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