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底片上的奥斯维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布拉瑟(1917-2012)奥斯维辛集中营摄影师
威廉·布拉瑟至少为四五万名奥斯维辛的犹太囚犯拍过照——世上恐怕没有第二个人看过这么多临死之人的面孔。
出版日期 2012-11-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杨不风 | 文

  “工作室是间很长的大房间,后面有两个暗房,两盏500瓦的灯,带灯罩,玻璃纸,一个小反光板,一张可调节的转椅。用来拍照的是一个大型号的木制相机,镜头上有很醒目的Zeiss Ikon标识。光圈16时,快门速度是1/4秒。每天我要给将近一百个囚犯拍照,每个人拍三张档案头像,先是正面,正对镜头,接着戴上帽子,头扭向右侧,最后是能看到后脑的侧面照。每张都是一样的曝光组合。”

  近70年过去了,威廉·布拉瑟(Wilhelm Brasse)还清楚记得当年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拍照时的各种细节,它们同他拍摄过的数万张集中营囚犯与纳粹军官的面孔,深刻地印在他的脑海里。2012年,他终于从这些让他深受折磨的记忆中解脱——10月23日,他在波兰南部小城Zywiec逝世,享年95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