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艺复兴”末代传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雅克·巴尔赞(1907-2012)美国历史学家
面对具体现象和史实,巴尔赞以清晰的判断、深邃的洞察力和流畅神奇的叙事,把一个长时段历史展现在人们面前。
出版日期 2012-11-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张闳 | 文

  美国著名史学家雅克·巴尔赞(Jacques Barzun)10月27日去世,享年105岁。

  关于雅克·巴尔赞的生平行状,我们所知甚少,供人茶余饭后说三道四的奇闻轶事则更少,尽管老巴尔赞本人所从事的事业,常要跟那些历史上的闲言碎语打交道。值得一提的轶事是关于他的一本书的写作。早在20世纪30年代,年轻的巴尔赞萌生了撰写一部西方文化史的念头,但被一位年长的图书管理员劝阻了。那位长者认为,这位年轻人掌握的知识不足以写出一些有创意的东西,建议他把写作计划推迟到80岁之后开始,并且认为,即便在那个年纪也未必就能掌握足够的知识。巴尔赞似乎听从并履行了那位长者的意见,在自己85岁时,才开始写作文化史。此时的巴尔赞早已是史学界的一代宗师了。几年之后,也就是20世纪结束的那一年,巴尔赞的文化史巨著《从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一书出版。这一年,他93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