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粒粒种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每个人心里都藏有这粒种子,在不同的人生中发芽,有的只露出一点头,有的刺破了经验的屋顶
出版日期 2012-11-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刀尔登 | 文

  意想不到的书,偶尔会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有一次,在云南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在两三本小学教材和一本政治宣传册子中间,我看到孤零零一册万有文库本的《戴东原集》。房主人几乎不识汉字,他的儿子,也只在读中学。我问这书的来历,主人也说不清楚。这样的事是会让人浮想联翩的,我们可以闭上眼睛,想象一本书的故事,它的旅行与归宿。与人一样,书的命运,也是花样百出;与人不一样的是,书不论给抛到什么地方,它还是那书本身,不论我们读不读它,不论我们怎么解释它,我们可以把书撕碎,用火烧掉,却没办法改变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