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亲历日本反核抗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2-11-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研究员 舛友雄大

  今年10月5日下午5时许,我坐地铁前往日本政治中心所在地永田町。从检票口一出来,车站上面有打鼓似的喧嚣,前面还站着一个警察。他告诉我:“今天你不能用这个出口,反核能抗议活动马上要开始了。”

  我只好从别的出口出去。到了外面,对面有很多辆警卫车堵住众议院的入口。首相官邸的马路对面,是每周五抗议活动的基地。统率运动的团体“首都圈反核能联盟”正在准备。

  人行道上秩序井然。圆锥形路障隔开三个区域,最外面是“记者区”,最里面是“抗议者区”,中间是为步行者留下的空间。车道上有一些警察厅的警察,正在监视抗议活动。过了下午6点,包括下班后的白领在内的许多人来到现场。他们带着自制标语牌,排成了一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