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节能战略四关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要明晰政府与市场的功能边界;从长期看要靠技术进步;在合适政策的引导下,形成经济激励;要推动居民生活消费领域的节能降耗
□ 林永生 | 文
 

  中国过去和既定的节能战略,内容全面、手段多样,但仍存不足:首先是节能总体目标设定过分强调降低单位GDP能耗,而未包含合理的能源消费总量或能源对外依存度的目标控制。可能是基于中国应对国际气候变化、争取发展权的考虑,但对于一个大国而言,即便能效提高,但若能源消费总量或对外依存度降不下来,会加剧本已十分激烈的国际能源市场竞争,不仅难以保障能源安全,且可能面临能源引发的战争风险,失去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其次是政府在制定和实施节能战略中没有处理好以下四大基本关系。今后,中国节能战略要着重处理好这四大基本关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