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遏制过头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遏制过头税,须终结其制度土壤:自由裁量权大、寻租腐败普遍、具浓厚人治色彩的税收管理员制度将最先瓦解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十个税管员来收税,会有十一种结果。”纳税人常常用这句话来调侃征税的随意性。如果赶上税收增速大降的年份,税收管理员会更加繁忙,为完成政府收入计划,他们需穷尽手段从企业挤压税款。

  经济不景气时,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更易陷入困境,同时又普遍陷入被征过头税(指税收实征数超过法定应征数或应在下期征收的税款提前在本期缴纳)的境遇,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矛盾和冲突易趋白热化。

  但是,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税收总收入增速分别为10.3%、9.3%和5.7%,二三两个季度低于9.5%的财政收入预算目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