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资本补充赛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中国银行业资本充足率三季度抬升,各行仍比赛发行大规模次级债,但监管当局的用意更深远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张宇哲
 

  虽然全行业的资本充足率在三季度略有抬升,几家大行还是在2012年底再度展开赛跑,目的是发行更多次级债,以补充二级资本。

  11月15日,中行和建行同时收到了获准发行次级债的批文,中行230亿元,建行400亿元。此前,农行的董事会刚刚通过了发行500亿元次级债的计划。工行则抢在年中发行了200亿元次级债。

  根据银监会的资本新规,2013年前发行的次级债可计入监管资本,之后,带有赎回条款的次级债将被视为不合格资本工具,在2021年前逐年加速摊销,不少银行希望在年底前尽可能多地发行次级债,一是做大基数,二是全额计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