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坟地的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十多年来地方政府的作为,是一首以土地为主题的交响曲,高潮已过,平坟运动可能是其哀怨婉转的尾音
出版日期 2012-11-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王涌 | 文

  近来河南省各地兴起大规模的“平坟运动”,引发激烈争议。客观地说,“平坟”应是新中国建立初期即开始实施的殡葬改革的历史延续。那时,即使像周作人这样的传统文人,也支持殡葬改革,他于1950年1月发表《坟地的改革》一文,说:“现在的问题是为求生产,土地很是重要,怎样能够还土地于活人,不要让死人老是损人不利己地占领着”。经过多年改革,中国的殡葬风俗已经发生了重大变革,从土葬转向火葬。

  殡葬应以火葬还是土葬为主?有的是宗教因素决定的,如巴厘岛人因信奉印度教自古就采用火葬,有的是经济因素决定的,如土地资源紧张的岛国,火葬率就高,日本高达97%,英国也有70%,而地广人稀的大国,火葬率则低,加拿大38%,而美国仅25.5%。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