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十年内会有人听懂我的音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艾略特·卡特(1908-2012)美国作曲家
卡特以独立世外的执着,融欧洲现代派的复杂音响和美国式的现世手法于一体,几乎一手打造了一种音乐体系。
出版日期 2012-11-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杨宁 | 文

  作为美国先锋音乐的领军人物,艾略特·卡特(Elliott Carter)是“二战”后一代先锋作曲家中仅有的两位之一。另一位是现年87岁的法国作曲家皮埃尔·布列兹。同时,卡特也是到目前为止活跃于创作的年龄最高的作曲家。他在90岁之后共创作了50多部作品,且规格不减当年,堪称奇迹。他最后的创作——钢琴套曲《12句格言》——完成于今年8月13日。11月5日,艾略特·卡特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103岁。

  卡特1908年12月11日出生于纽约一个富商家庭。因父亲经营进出口贸易,卡特年少时得以游历欧洲,除了学会多种欧洲语言,也得以见证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的最后辉煌。指挥家丹尼尔·巴伦博伊姆说,卡特曾向他回忆1922年他14岁时聆听阿图尔·尼基什(1855-1922)指挥柏林爱乐乐团的场景,并清楚地记得那场音乐会上演的曲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