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再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当积极的深层次改革成为重建增长的惟一选择,当重拾效率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经济如何延续辉煌?
2012年11月16日至17日,“2012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新格局,新期待,新增长”。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美国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次第爆发后,全球经济格局数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欧美经济长久停滞不前,宽松政策被迫不断加码,然而收效甚微。新兴经济体则经受着通胀和经济减速的双重压力,很多陷身“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收入失衡、贫富差距扩大、增长潜力放缓等诸多压力一一显现,且随着外贸增长放缓,由外需拉动向消费拉动的转型任务已经刻不容缓。

  然而,在当前形势下,政策变局却显得越发艰难。全球经济普遇寒冬,贸易摩擦和货币争端也逐渐激烈。很多国家的政局更迭,令政策应对备显迟缓,既定的改革任务难以顺利推进。世界经济在衰退中嬗变,未来全球经济将走向何方?中国经济在中共十八大后能否渐行渐调整,经济转型之路如何实现?当积极的深层次改革成为重建增长的惟一选择,当重拾效率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经济能否延续辉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