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沙漠化地区应该怎样种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沙漠化或荒漠化的抑制与防治,关键是人类活动的适度与合理,应科学利用,并维持、恢复土地生产力与植被资源,而不是只图眼前效益的蛮干
2010年4月4日,甘肃民勤薛百、大滩等风沙口,当地群众在栽植梭梭等抗旱植物防风固沙。
出版日期 2012-1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罗菊春
 

  中国是全球沙漠化严重的国家,又是沙漠化防治规模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国家。历尽艰辛建设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为修补不堪重负的地球做出了巨大贡献。笔者近20年来在“三北”地区做了较广泛的考察,了解到很多治沙成就惊人的样板,也看到一些不足之处,需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来观察、思考。

沙漠化或荒漠化的抑制与防治,关键是人类活动的适度与合理

  荒漠与沙漠,荒漠化与沙漠化是不同的概念。无论“沙漠”或“荒漠”在成因上都是自然因素所形成,是原生的。而“沙漠化”和“荒漠化”则是在生态与环境脆弱的自然条件基础上,人为活动因素为主的外营力作用下,所形成的土地退化过程。因此,沙漠化或荒漠化的抑制与防治,关键是人类活动的适度与合理,应科学利用与维持、恢复土地生产力与植被资源,而不是只图眼前效益的蛮干。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