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源:转型催生创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出版日期 2012-12-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陈卫东 | 文

  新一轮能源大转型的序幕已经拉开。

  首先,煤炭石油被视为“肮脏”的高碳能源,低碳被视为“洁净”,天然气黄金时代来临,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比重增加,世界进入多元能源时代;其次,“石油顶峰论”已经过时,传统的化石能源资源并不稀缺,只要有充足的投资就能保障充足的供给,地缘政治与国家制度安排是最关键的因素;第三,能源消费主体由发达经济体转向发展中国家,全球能源治理格局调整滞后,加剧能源价格波动并影响投资的自由流动;第四,“低碳道德化”和技术进步正在共同推动着全球能源大转型,非常规油气和能源多元化开创了能源创业的新时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