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假产业革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2-11-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谢文 | 文

  前不久,有出版界朋友神秘地告诉我,有一本《第三次工业革命》被翻译出版了。据说这本书引起了产学界、资本界乃至政界的极大关注,类似30年前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甚至要写入某报告之中。我查了一下,此书果然名列众多媒体图书排行榜。急忙买来一本静心细读,结果大失所望。

  按照此书的说法,所谓“第三次工业革命”指的是可再生能源方面的进展正在引发一场能源业、电力设备制造业、建筑业、汽车业乃至社会方方面面的大革命。可再生能源当然就是太阳能、风能这些世人皆知的东西,然后利用氢存储技术和类似互联网的智能电力分配网使所有的建筑物都成为发电厂,家家户户都成为电力经营商。姑且不谈这些被世人谈论了多年的东西的现实可操作性有多强,就算这个说法真的在看得见的未来(例如今后20年)实现了,其影响力也只局限于数量有限的几个产业,且经济回报有限而投入巨大。把这说成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纯属忽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