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招标划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 陈卫东 | 文

  尽管第二轮页岩气招标20个区块的地质条件一般,但参与企业数量之多(83家),分布之广泛(三分之一是民企),令人振奋。

  有消息说,许多公司承诺的投资高于投标最低要求数倍,最高有30倍之多,志在必得;也有某家石油央企,对某区块投标的工作量是钻27口井,而费用只有5亿元,费用与工作量之不配套令许多专家大喊看不懂。

  无论如何,此次招标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中国现代石油工业史上,这是首次不以企业所有制形式为划线限制参与油气资源上游投资作业。非石油企业和民间资本以页岩气勘探开发为契机,有了进入石油天然气上游领域的机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