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戴“战略性”高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在中国,如果企业想得到更多资源和政府支持,那最好还是戴上“战略性产业”的帽子
□ 张文魁 | 文

  最近,在产业寒冬中瑟瑟发抖的光伏企业,终于盼到了政府的送温暖行动。

  据公开新闻报道透露,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可能加快出台光伏行业的救援与扶持政策,并协调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信贷力度,各项支持性资金额度可能达到700亿元。

  这是何等地振奋人心啊!经济学界一直在争论政府之手到底是帮助之手(helping hand)还是掠夺之手(grabbing hand),而中国的情况表明,政府不但是帮助之手,而且是温暖之手。特别是光伏行业属于政府划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的雪中送炭恰恰能显示其睿智与贤明,而且光伏行业第一梯队的企业多数是民企而不是国企,政府救助扶持以民企为主体的行业,可见中国的产业政策进步之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