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寨机远征东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3日
廉价、好用、真假混杂的中国山寨手机,占据市场半壁江山和销售链条的每个环节,也在中肯民间关系中撕开口子
肯尼亚内罗毕市中心的Luthuli大道和附近的River Road一起,构成了肯尼亚主要的电子产品集散市场,被中国人称为肯尼亚的“华强北”。沈乎 摄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沈乎 发自肯尼亚
 

  一个中国手机商人望着窗外说,“这里就是肯尼亚的华强北。”

  窗外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中心的Luthuli大道。街上一座五层小楼里(最上一层是穆斯林的专用祈祷场所),盘踞着十家左右的中国手机批发商。这栋楼没有名字,其貌不扬,很少有人知道,仅用了三年,每月从这里售出的中国手机,已攻下肯尼亚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Techno、Oking、G-Tide、Forme、X-TIGI,这些中国人自己都没有听说过的中国牌子,塑造着肯尼亚人对“Made in China”的印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